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Welcome to Beijing, America!

在中國的一切

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五花八門的事﹐我都還不完全理解。我在北京兒的這段時間發生很多了事。其中的一件事﹐激發了我的表達慾。北京作為一個有著深遠歷史與文化的大都﹐為何沒有什麼東方味道呢?
而是被各式各樣的西方東西環繞了﹐雖然在這個城市已經了將近兩個禮拜﹐但仍然沒有真正在中國的感覺。

尤其在我住的” 東方飯店” 。除了牆上的一些招牌上面寫的漢字之外﹐在其方面﹐完全沒” 東方” 的痕跡。更不中國就是我上班的地方-國際俱樂部。也許是由於名字中缺乏中國元素﹐因此有西化的借口。儘管門廊裝得很豪華﹐但缺少中國最重要的東西。食堂桌子上擺放得西方式的餐具-叉子﹐刀子及湯匙﹐代替了東方人常用的筷子。但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﹐反正大部分的外國人幾乎都缺少使用筷子的能力。重要的是在西化潮流的影響之下﹐北京這座城市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文化氛圍。佈局迎合西方人的習慣。比如說﹐牆上掛起來的東西只包括巴洛克式的油畫。臥室裡所有的傢具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美式風格。

廣闊的奧林匹克村整個充滿了未來主義色彩,因此在"”The Green"” 時﹐完全沒有在中國的感覺。比如說﹐雖然水立方的建築算是一種高科技的傑作﹐但根本沒有跟中國有任何的關係。就算鳥巢建得非常酷的樣子﹐看著它時﹐卻也不會使我想起中國的傳統。在奧運村的外圍﹐蓋了是一間對我來說設計得很爛的” 盤古” 大飯店。每當經過了它時﹐它醜死的樣子都讓我感覺到礙眼。恐怖的是﹐由於贊助商的關係﹐除了一些供應沒營養的垃圾食物的擺販之外﹐麥當勞是奧運村裡唯一的 ” 餐廳” 。加上只有一家麥當勞而已﹐所以點菜的排隊總是又擠又吵。

或許這些只是我自己的奇怪想法﹐但我覺得既然跋涉千里來到北京﹐並不是為了享受已習慣的東西﹐是吧?!
這俱樂部附近一家北京式餐廳也沒有﹐然而我利用一切空閒時間尋找地道的北京餐館。試圖感受北京本土的氣息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北京想要跟上时代的脚步,做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就还要进一步现代化,不可能到处都是100年前的建筑风格。外国人想要体会北京风情,恨不得处处都是清朝、唐朝的模样,但是北京人自己需要多样化的生活,北京也需要多重身份来招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。

    何况你说的饭店在朝阳区,朝阳本来是北京城里被西化得最厉害的一个区域。东城区和西城区的北京风味就保存的好得多。 但就算在朝阳区,北京情调的餐厅事实上也数不胜数,大宅门,孔乙己,嘉靖都,绿波廊,唐宫,皇朝玉园 etc.etc..

    我觉得北京奥体中心还是做到了古今融合这一点,盘古的造型我也确实不敢恭维,但是奥体中心汇集了典型的北京四合院,牌楼,荷塘,私家庭院……

    不是因为我是北京人才为北京抱打不平,而是我觉得你以那一点点所见所闻就给北京下定义实在不公平。

    回覆刪除